通訊科技及網際網路的發達打破國與國的藩籬、洲與洲的界線,異文化頻繁交流融合的結果,讓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更具宏觀包容的氣度,也宣告個人化時代的來臨!

  凡事均具有多變性及可能性,對應在家具設計上,便是多元風格的出現,無論是異文化、異素材、異風格,均可能同時存在於同一空間,不過這些異元素不單是全部移植某一種人文風格,而是經過沉澱淬煉後重新混合出非常具個人特色及原創性的現代感,例如近幾年流行的中西合壁居家佈置,以中國的明式圈椅搭配西式布質沙發,在現代裝潢的居室中闢一個中式典雅的玄關景或書房,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在這庸碌紛擾的世代,每個人同時在家庭、職場中扮演多重角色,有些人甚至同時擁有數份工作,因此為滿足個別需求,未來家具在功能、造型、顏色、材質及圖案上,個人化、個性化的特性更加鮮明,而且呈現無限可能性,如現代極簡或古典奢華,均有死忠的追逐者,因此簡約的愈趨簡約,華麗的恣意鋪陳,而且還可互相搭配融合。來自美國的Ferguson Copeland古典家具便強調它的設計協調性,可單獨使用或輕鬆與其他風格迥異的家具搭配,呈現出獨特和諧又充滿創意的個人居家風。此外,功能性設計,以及可隨消費者個別空間、預算及需求作複合運用的「模組化」系統家具,預料在國內市場有取代木工訂製的潛力,例如義大利名品Misura Emme的系統衣櫥(Cabinet Wardrobe),只要臥室有1m面寬的空間,就可為消費者設計出收納功能極強的走入式衣櫥。

  顏色上,對視覺無負擔的淺色調仍持續流行到秋冬,如灰色調的粉彩、大地色彩的棕色、米白、駱駝黃、天空藍、湖水綠…等,不過在彩度上稍稍降低而顯得更沉穩。另一方面,受到中國風的影響,朱漆、金箔色將局部點綴在色彩搭配中,尤其從彩妝到流行服飾一路竄紅的金色及銀色華麗風,今年秋冬也將佔有重要地位。在圖紋上,自然花草、非洲動物毛皮紋飾仍維持不墜的地位,例如法國La Maison de la Fausse Fourrure一系列動物毛皮質感及紋飾的抱枕及披毯,觸感柔順,極具自然野趣,頗受一般消費者歡迎。材質方面,基於木料、皮革等自然質材的資源有限,多元化複合材質仍是市場主流,金屬鋁、鉻、塑膠、玻璃、壓克力多所運用,尤其具延展可塑性、質輕堅固的塑膠,隨著生產技術的改良,觸感與質感的精緻化及達到環保要求的可回收再製造,在家具設計運用上也愈見令人贊歎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