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環境的險惡與紛亂帶來的生活壓力,讓人產生一股回歸內在的原動力,一方面緬懷舊世代的美好,一方面開始聆聽內心的聲音,對生活的體驗轉向精神層面的滿足,期望在自己家中找到天堂。於是一切思考開始以人為主體,生活態度也產生一股懷舊及追求身心靈的釋放與滿足的主張。

  為了隔離外界的壓力與繁囂,追求精神層次的滿足,人們利用冥想、水療、香精療法、休閒旅遊來達到抗壓、減壓的效果。回到自己的窩居,也嚮往過一種簡單寧適、身心靈均能徹底解放、獲得撫慰的生活。因此,在家具的選擇及空間的陳設上,擺脫了過去講究華麗排場的包裝,回歸到反璞歸真的自然簡約風格。
留心家具賣場櫥窗佈置或是閱讀室內設計雜誌的人,不難發現最近幾年在古典與現代、中式與西式的各色家具中,不論是進口、國產品都有一支富涵東方禪意風的家具異軍突起,家具本身不僅中西合壁,更擷取了古典家具的雅緻與現代家具的簡約,不過,這股簡約不只是簡化的線條和單調的形制,設計元素還加入了一些人文氣質,它在俐落線條、純淨色彩之外還搭配上東方意味的圖象,頗能為家營造寧靜舒適的居家氛圍。 

  禪風之所以流行,除了回歸家庭風潮所致,人們在結束一天工作帶來的沉重負荷後,回到家中渴望過的是一種零負擔的家居生活,而禪式的居家佈置正是現代人尋求心靈寧適的一帖良藥。禪意居家風游走於傳統與現代之間,融合東方味、現代感與氣派大方於一身,也是受消費者青睞的原因。禪意居家風格『線條簡單』、『色彩純淨』,並且可見『東方圖象』,以客廳的沙發為例,咖啡色框架配上米白色、駱駝黃、大紅色的坐墊等是最典型的色彩組合,而雲紋、螺紋及中國文字等又是最為常見的圖案;其他如茶几、餐桌、衣櫥、電視櫃等,則是以深色木頭搭配霧面玻璃為主。除了基本的典型家具配備,東方意涵的家飾品也十分重要,比方栽植綠色植物的石缽或陶盆、中國書法字畫、掛毯、日製素燒器皿,傳統日式盛清酒的酒瓶、酒杯等,或是在陶皿中放置些佛手瓜、柑桔,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