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炙熱,家裡的電費也不斷增加,好想把外面大量的光線集合,全納入家裡變成電能源。這樣的冀望不再只出現公共建築,一般的私人住宅也可見到,這棟建物除了外觀新穎、造型獨特,狹長型的木造房屋更是充滿溫潤感,此外也融合了許多能源建材,讓熱能回收,成為可永續規劃的「暖陽之屋」。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0.jpg

 

 

此案位於奧地利Pressbaum,由座落於維也納的Juri Troy Architects建築師事務所一手建造,而這棟建案是該區第一個以中性的二氧化碳建造的獨戶住宅。而這戶房屋是曾由Velux公司旗下「Pan European」計畫中的一角,也稱作「Model Home 2020」計畫,其主要在五個不同的歐洲國家實施開發、建築及分析六種不同的房子,每一種房型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保持其永續性的建物型態與生活。

Juri Troy Architects座落於奧地利維也納,致力於開發節省及利用能源的建物,旗下的建案皆以能源類型獲得許多獎項,例如於2013年獲得能源效益獎、2012年則獲得國際綠色建築獎等等,皆令人不禁感到讚嘆!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2.jpg

 ▲室內的走廊,充滿溫潤的木質地,讓陽光在隔間的牆面上透進,形成與光影嬉遊的空間。

 

建築物的能源概念是與克雷姆斯多瑙河大學(Danube University of Krems)合作開發的,其設備包含一個高性能熱泵、48平方米的單晶光伏屋頂以及9平方米的熱太陽能面板的熱水和可被控制的空氣循環熱回收系統。

房屋外觀的隔熱功能進行了優化處理,窗戶也實現了屋子的基本需求,降低能源的消耗,獲得最大的日光量,讓光線無處不在。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4.jpg  

▲於房屋的斜屋頂上安裝了能吸收熱回收的循環裝置,讓白天的陽光轉換成家中能源,也能讓環境更加環保。

 

 

除了能源板的運用,根據其研究顯示,在這棟建物的每一個房間的採光係數皆比一般標準高出5倍,簡單來說,房間的每一處都有陽光的痕跡,讓每一個角落皆能沐浴在暖陽的洗禮。為了將太陽能的使用達到最佳化,屋頂的能源板及市內的窗戶的位置均經過設計者的衡量思考後才配置出,從窗戶可觀賞到壯麗的風景樣貌,也可在夏季時達到自然通風並減少於冬季的熱損失效能。

實際上,Sunlight House總窗口面積等於其面積的42%,等於說這棟住宅以窗戶引進大量陽光照射室內,讓光線不斷自由穿梭,如同在室內舉行溫和暖陽的交響樂;而內部建材是雲杉木,其優勢在能保持表面光亮,以及可避免變黑。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6.jpg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7.jpg

▲充滿雲杉木的居家環境中,搭配大面積無死角窗戶,皆可盡情觀賞戶外優美的自然風景。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8.jpg

▲走廊的盡頭是正方形頂天立地的窗戶,與戶外的一景融合,就像是擺了一幅畫在家中。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9.jpg

▲窗戶佔了大部分建物的面積,除了綠意的透進,連光線也來參加這一場居家盛宴。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0.jpg

▲雲杉木的紋理優美又具質感,呈現溫潤的木質質地。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1.jpg

▲這棟建案矗立於自然環境中,彷彿與天空、樹木融為一體。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2.png

▲平面圖,可觀察到此建案較為狹長,窗戶卻完美配置。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3.png

▲建築四個面向的剖面圖,可了解此建築的樓層結構配置。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4.png

▲結構立面圖。建築的每個面向都有各自的造型與概念。

searchouse_20141001_1412131476_15.png  

▲從單面剖面圖可明瞭此建築在能源運用的概念與配置。

 

Sunlight House比一般建設創造了更多能量,也減少了許多房子的消耗,而這棟建築物彷彿就像是個小小的「發電廠」,未來或許也可作為一般住宅區的設計指標呢!

Data

設計建築者:Juri Troy Architects 
所在地:奧地利維也納 
攝影:Adam Mork

 

文章引用:https://tw.house.yahoo.com/news/%E6%AD%90%E7%BE%8E%E5%BB%BA%E7%AF%89c-e-tud-e-%E3%80%8B%E5%90%B8%E6%94%B6%E6%97%A5%E5%85%89-024436047.html

 

LAGOM  DESIGN  NOTES


永湛系統傢俱 

諮詢專線︱04-2463-1870

展示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656號2F

信箱:mobilia.ak@gmail.com

相簿: https://mobilia.pixnet.net/albu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能 裝潢設計 居家生活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