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017013G114  

 水越設計受臺北市環保局委託,為臺北市7000多位清潔隊員設計更有效率與良善的清潔設備,希望從公共設計計劃案切入,改變城市的風景。

 

總會有這種時候,在獨自居住的城市裡閒逛,街廓看來沒什麼奇特,倒是有些小小礙眼的事物會偷偷露出真面目。抬頭一望公寓陽台參差不齊地外推,地上的柏油路面坑坑洞洞、違章建築彆扭地蔓生,或是各式宣傳文宣再度使用了並不可愛的可愛卡通風格⋯。多數的時候,你以一種文青式的憤怒嘀咕了兩句,接下來可能你接了通手機、買了杯珍奶,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直到下回你再度熟悉地又抱怨了無數輪迴次。但對於周育如來說,這座我們所生活的城市可以有不一樣的改變可能。曾經在法國讀書生活過一段時間,觀察體驗過一座城市更好的模樣之後,「回到自己生長的台灣,我希望可以用設計去做有影響力的事,一些即使過了30年還對社會有點正面影響的事情」周育如這麼說著。

 

 

在這個帶點涼意的早晨,我們依約來到周育如家中,直奔傳說中的綠陽台,推開通往陽台的鐵門,驚喜地發現這座簡直是大隱於市的空中小森林,在周育如發起的「都市酵母」計畫中就曾進行過《在屋頂上種植大片綠》、《公園裡的百種生活》等讓「城市俗」們也能快樂享受生態綠的推廣。「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默默地接受了這個世界的樣子,被粗糙的世界磨損著,對於生活的敏感度也逐漸消減」因為警覺這樣的狀態,2002年周育如在原本的水越設計之外以世界概念設計(plan global)為出發點,在2006年逐漸催生出以社會行動為主軸,希望能解決社會問題的「都市酵母」計畫。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累積了超過3000個想法,以工作坊、出版、講座等方式呈現」,雖然這些想法不一定能立即被實現或發揮效用,但周育如認為「重點在於,我們已經開始發現問題並且思考解決之道,所有都市酵母進行過的研究資料都公開在網路上。只要有付諸實踐的機會時,這些既有資料都可以立刻成為起步的基礎」。聊了關於對城市的期望之後,周育如也坦言「其實我認為政府的決策是最關鍵的,經過妥善思考與適切把關再做出的決策,核心決策方向正確穩固,後端的執行面才能密切配合。沒有妥善決策的城市,只會帶來後續剝離且無效的行為」。儘管如此,周育如仍樂觀地以城市居民的角度持續推動著都市酵母計畫,「這兩三年來,申請加入我們的實習生人數變得很多,每年度大約都有幾百人申請,來自英國、美國或日本的學生都有,讓我們很驚喜也小有成就感」。或許就像是都市酵母的名字般,當創意與想像力摩擦生熱時,每株酵母也正摩拳擦掌、齊力發酵出一座更讓人眷戀的溫馨城市。

 

充電秘訣

身為超級漫畫迷,很多知識或生活面的大小事都可以透過漫畫獲得。「幾乎所有的問題,我都可以推薦你一套漫畫來解答」,尤其是劇本嚴謹的日本漫畫更是周育如充電聖品。

 

周育如,水越設計

都市酵母總管。因為怕水,所以相信越過困難、翻過障礙,盪漾的水波背後,又是另一片天空。設計主題包括「品牌」、「產品」與「世界概念設計」,近年來以「都市酵母計畫」深受大眾喜愛,廣邀設計師和民眾一起讓打造都市新生活運動,讓思緒觸角所及之處,都是創意與生活意志。

 

 

1406017037G115  

  • 老家改裝後特別保留的老派浴缸,是放鬆及醞釀靈感的生活好夥伴。

 

 

資料圖片來源:La Vie行動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