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30799642  

以空間優勢,打造大台中的旗艦文創:勤美企業

自2013年起於台中草悟道舉辦的《綠圈圈生活藝術祭》,短短兩年已成為台中最令人期待的藝術活動,連續兩年超過百萬參觀人潮,以勤美術館、草悟道、勤美誠品綠園道、金典綠園道商場為軸心,除了串聯周圍巷弄店家,藝術版圖持續延伸至市民廣場、科博館等,參與的台灣藝術家共98位、國際藝術家6位,藝術作品高達471件。這當中成功地將產業、城市、生活與藝術串連的便是勤美集團。

 

傳產變身術

 

文創產業談的就是產業升級,從勤美的企業組織來看一點都沒錯。勤美集團由鑄造業起家,從草創的生產事業部、材料事業部、進而成立住宅不動產事業部、商場經營事業部及飯店事業部,從生產製造跨足到生活產業,其中包括2007年推出的「勤美璞真」、把半廢棄停車場大樓變成台中最美的綠色書店「勤美誠品」,以及預計2017年將企業特有的文創思維,集團下的全國大飯店與洲際酒店集團(InterContinental)合作開設全新的五星級飯店,加上每年舉辦的生活藝術祭,產業面向非常廣泛。

 

 

用藝術在地串連
透過一場藝術祭,讓藝術走進商場、群眾與生活之中,發揮文創產業的整合力,而對於勤美來說,一場藝術祭除了為商場帶來群眾,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所發展的建築、藝術與設計等都將與國際接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創意,以及透過藝術祭來與周邊的社區與商家交流,扶植在地文化,相互串聯打造一個完全的文創街區,同時建立創作平台,打造創作環境,並讓文創產業鏈相互連結,打造藝術明星的新舞台。

 


何承育分析台灣目前文創人才的養成、大型的藝術展演與公共建設,這三方幾乎沒有相互關連,可說是完全獨立發展,因此文創產業的凝聚力顯得薄弱。資源分配不足的狀況下,台灣藝術家即便擁有創作能力,沒有平台或是足夠的行銷資源讓他們的作品被看見,大型的公共建設相對也選擇保守的作品,而勤美則是透過企業本身的結構優勢,讓商場、飯店、建設與藝術等資源整合,打造文創平台,也將這些成功經驗打造成全新的香格里拉樂園,未來這座樂園中將會看見台灣的文創力量,迎向國際。

 

A1430799605  

 

 

勤美 誠品綠園道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官方網站:http://www.parklane.com.tw/

 

 

 

 

資料圖片來源:La Vie行動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