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浴室防水工程的注意事項

現在的浴室防水工程,偏向使用防堵的方式,就是使用防水漆在浴室的下半部──地板包含四周牆壁,塗抹形成一層防水層,就像在浴室底部做一個塑膠袋,讓水不會滲到下面樓層。可是日子久了,當防水層有破洞或「滿出來了」,就會造成室內到處滲水,也常因此造成裝潢的損失。

因此,有4個步驟可以參考:
步驟一.製作洩水坡:RC(鋼筋混擬土)後之粗胚,利用打石機慢慢打出一個坡度,最低點為排水管處,在門口下面以磚塊做好門檻,最後再以泥水在浴室地面連同門檻一起打上粗底,並做出洩水坡度。

 

03  

步驟二.製作防水層:待粗底乾燥後,在浴室地面、牆面120分以下,及門檻上,塗上防水底漆,兩天後再上第一層防水漆,乾燥之後,最好再上第二層,並檢查防水層是否有破洞。

 

 02 

步驟三.疏通的小洞: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必須在防水層做好之後,在排水管與防水層交接處,小心的在排水管上打出幾個小洞,作為「疏通的管道」,這樣未來流到防水層的水,就不會一直積在防水層,而會有正確的管道排出。
步驟四.鋪地磚:鋪地磚需注意排水角度,避免積水無法順利流出去。最後再將排水管以鋸子鋸斷,切齊地板,並加上防蟲落水孔蓋。這個步驟最需要注意的是,師父是不是用鋸子鋸排水管,若不是,而是使用榔頭敲打,將可能使前面做好的防水工程,在這個步驟前功盡棄,不可不慎!

 

01 

大部分的建商或者建築工人,都只會做步驟二與步驟四,而忽略另外2個重要的步驟。此外,還有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重點,就是「門檻」。 現在最常使用的工法,是整個浴室地面做好防水、鋪上磚之後,在門下安裝現成的門檻,這樣的作法,無形中門口底部就是塑膠袋的破洞了,防水層中的積水很容易從這個地方流到其他地方,造成木地板、地毯,還有一些家具的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