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設計盛典  

星期天去參加了一場台中市政府所辦頂尖華人設計盛典的研習營

主題為:「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vs 生活創意」
現在來分享一下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到底是什麼呢?

先比較一下設計與設計思考的差異性

設計:創新風格,解決單點問題的方法之一
設計思考:是一種有系統的創新;從另一個角度看設計,不是只專注在物件本身
                
從消費者體驗路線開始
(體驗路線拆解)

設計思考的定義-聽起來很玄妙嗎?來看看幾個案例就可以了解!

Dyson    

 DYSON 吸塵器(無集塵袋)、無風扇電風扇

無集塵袋的吸塵器那是多麼瘋狂的想法!
發明者James Dyson 自己在使用吸塵器時,意外發現吸塵器的集塵袋盡然這麼難用且又會有灰塵到處亂飛! 於是引發他探索無集塵袋的可能,然後發明了現在的Dyson吸塵器

電風扇無葉片怎麼吹出風!
James Dyson覺得電風扇的葉片對小孩子來說是個危險的東西,他第一個想法就是那就把葉片拿掉,然後發明了現在的無葉片電風扇。

 

wii 

WII&PS3

50-60年級的時代任天堂的紅白機在遊戲機界可說是風靡一時,但在後來SONYPS系列出現後任天堂就在遊戲界沒落,而任天堂為了 想再奪回遊戲界的龍頭地位,開始思考如何贏過SONYPS系列遊戲機,在技術上SONY是無法超越的,於是他們開始思考PS系列的遊戲機 有一定的難度,所以玩的年齡層有一定的限制,任天堂就開始思考如何做出一台從8歲到88歲都能玩的遊戲機於是WII就此誕生,不僅奪回了 遊戲的市場,還甚至影響到了另一產業的市場-運動產業。

APPLE&SONY MP3播放器

APPLE再決定進入MP3的開發市場時SONY在後面笑他們,MP3市場已經飽和現在進來能做甚麼,當時的MP330億的市場,由SONT占了7成而其他廠牌占了其餘的三成, 但在APPLE第一台的MP3 PLAYER出產的那一年,產量就超出了30億,APPLE創造了另一個30億的市場。WHY?當時的MP3要能聽到第一首歌,要先看30分鐘的操作說明, 使用者要在30分鐘後才能聽到第一首歌,但APPLE的訴求是要在5秒鐘內就可以讓使用者聽到第一首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所謂的設計思考就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做一種有系統的創新APPLE在思考下一個產的時候,不是在想對手要做出什麼新功能的產品,而是在思考消費者在想什麼,從消費者體驗路線開始再做任何設計時先以使用者本身的立場來思考,而非單點物件的思考,再例如某公司要設計一個舒適的火車包廂,並非只單純的想如何把包廂設計的很漂亮很舒適,而是要思考整個消費者的體驗流程,從LEARNINGPLANNINGSTARTINGENTERINGTICKETINGWAITINGBOARDINGRIDINGARRIVINGCONTINUING,在分析之下使用者坐在包廂上的這個動作已經是整個流程的第八個動作,若在訂票的時候就讓使用者生氣,網路訂票系統不好用,就算他坐在很舒服的包廂也不會感覺變好,所以設計思考做的就是系統性的創新,這樣的新思維已跳脫了設計的範圍,不僅適用於各領域的設計師,一般各工作領域的人都可適用,哪天住家的社區要做任何的改建,就可以用到設計思考來參與,讓生活過得更美好 

下次再分享設計思考的訓練小遊戲
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