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教父 : 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相信大家對"安迪.沃荷"這位普普藝術大師作品不陌生
不過卻可能不認識這位藝術家
但商業化的作品可是遍及全球
小編喜愛普普藝術特地跑到台北中正紀念堂去看這個展覽

最受注目莫過於"瑪麗蓮夢露"與"香蕉"CD封面絹印
小編也被擠到人群之中觀看
剛好遇上了早上的導覽
可惜人太多了....
對於小編來說 是個困擾= =

可是可以配合"手機導覽"
這倒是很不錯的選擇
每一幅作品輸入編號
就會有導覽與作品詳細介紹
不必跟著導覽趴趴go

讓小編佩服的是配色方面
他擅長用各樣的色彩與材質
去創造更多的作品和畫風
引發了全球性的新流行
至今目前的普普藝術手法依然有人效仿

可不過商品方面
有點過於氾濫了= =
要用搶.用預購才能到手
商人的腦筋果然動的快
價錢也很可愛呀~

有興趣的朋友們
展覽到3月底啊~可以快去朝聖一下

一二一件作品 名人絹印受矚目
展品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沃荷一系列以明星與時尚人物肖像為主題的絹印,包括瑪麗蓮.夢露、伊麗莎白.泰勒、貓王、毛澤東等名人肖像,都將在這次的展覽中現身。另外還有沃荷以康寶濃湯、可口可樂等消費用品等為主題的絹印。
另有廿八張由義大利攝影師佩德里亞力(Dino Pedriali)拍攝的沃荷個人照,這批從未在台灣曝光的照片,記錄了沃荷過世前幾年的工作以及生活之面貌。
一九五○年代沃荷從商業廣告設計發跡,這樣的背景讓他對時代氛圍的掌握相當敏銳。他曾說:「在商業領域出類拔萃是最令人著迷的一種藝術。」


廿八張個人照 在台灣首度曝光
一九六○年代沃荷跨足藝術創作,以一系列名人肖像、消費商品的絹印版畫快速走紅,消弭商業與藝術之間的界限,讓他成為美國普普藝術的重要代表人物。此後他陸續涉入電影、音樂、舞蹈、流行文化等範疇,他所成立的「工廠」(Factory)更成為當年紐約社交名流、搖滾巨星、文人墨客聚集地,甚至被視為紐約文化界中心。而沃荷本人頂著銀白龐克假髮、臉上脂粉等特異言行裝扮,也成為外界討論的話題。


取材生活圖像 創作主題大眾化
沃荷的創作主題總是取自大眾媒體經常曝光的圖像,不論什麼階層的觀眾,都對他的主題一目了然,包括名人、生活用品等。他將這些圖像重複排列成九宮格狀,以不同的配色來表現,現今來看,就像是時下青少年的「大頭貼」文化,由相機拍下影像之後,輸出好幾格的相同畫面。

不過,沃荷當時之所以這麼做,一方面是歌頌美國消費與大眾媒體文化,另一方面又想呈現在商業社會之下,人際之間冷漠又疏離的感受。沃荷曾表示:「我真希望自己能發明像牛仔褲這樣的東西。某種令人牢記懷念的東西。某種大量生產的東西。」


沃荷名言傳世:「在未來 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很少有藝術家能像安迪.沃荷這樣,從勞動階級出生的捷克移民第二代,卅歲出頭就在紐約這個花花世紀飛上枝頭當鳳凰,生前就已名利雙收,去年還名列「全球死後十大最會賺錢的富人排行榜」第六名。他的名言很多,如「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等,今日還經常被引述。

沃荷予外界的形象,多半是慘白的面容和瘦削的身形,神情害羞,一雙眼睛卻透露出神經質。一九二八年沃荷生於美國匹茲堡,父母都是捷克移民,父親是礦工和建築工人,母親是幫傭。沃荷幼年即身體孱弱,還罹患神經性舞蹈症,無法順利控制自己的肢體,大多時間臥病在床看漫畫、電影雜誌和畫畫。這些經驗,日後都變成為他的創作靈感。

沃荷在匹茲堡的卡內基理工學院繪圖設計系完成學業,一九五○年代到紐約闖天下,短短兩、三年便以廣告設計師、插畫家的身分嶄露頭角。一九六○年代他轉向藝術創作,開始創作絹印版畫,以時尚名流的肖像受到關注,不少人趨之若騖預約製作。一九六三年,他將曼哈頓東四十七街上的廠房改成名為「工廠」工作室,吸引一批年輕人進駐,性、藥物、扮裝、變性、同性戀在「工廠」都不是禁忌,其中幾位年輕人深受沃荷賞識,被稱為「超級巨星」,曾出現在沃荷主導的電影、雜誌當中。沃荷也曾擔任「地下絲絨」樂團的經紀人。

沃荷是工作狂,也曾被批評是冷酷無情的「吸血鬼」。一九六八年,曾與他合作的女演員威勒麗(Valerie Solanas)闖入「工廠」開槍射殺他,沃荷中彈所幸大難不死,沒想到一九八七年卻因膽囊手術,藥物過敏病逝。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日期:2009/01/01~2009/03/29
時間:9:00~18:00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第一展廳
電話:(02)2391-7959
網站:
http://www.mediasphere.com.tw/andy-warhol/
票價:全票250元、學生軍警票200元、優待票1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