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新空間 浸淫簡鍊低調的生活之美
「清、簡、怡、人」是人們對簡單生活的一種想望。在掌握此要領下,讓20多年屋齡的中古屋重新釋放出空間本來的韻味,低調、簡鍊的設計風格使人感到舒適自然。清是清爽、明快,在設計風格與氣氛的營造上,力求新清爽朗;而簡是將空間元素化繁為簡,在加減之間,取得最完美的平衡;怡,則是透過適度的裝飾,如此一來,便可以成就以人性為出發點的滿分設計。

而本戶,就是這樣一個掌握此要領的優質空間作品,低調、簡鍊的設計,讓人自在放鬆,居住起來舒適自然。

 Case Data空間小檔案
建築形式 / 舊式公寓
居住成員 / 父母、一雙兒女
室內格局 / 二房二廳、二套衛浴、儲藏室、更衣室
空間坪數 / 28坪
主要建材 / A.客廳 / 拋光石英磚、白橡木皮、黑鏡玻璃、夾紗玻璃、壁紙、金屬
                   B.廚房 / 美耐皿歐式系統廚具
                   C.臥室 / 白橡木皮、壁紙、拋光石英磚、布簾
                   D.其他 / 止滑地磚、淋浴柱


 清爽明快,賦與嶄新的空間意象
此宅是二十幾年屋齡的老房子,不僅結構管線老舊,原有的格局也不符屋主需求。善於簡約風格的設計師陳清華,在充分與屋主溝通後,便將原本的三房兩廳改成兩房兩廳,以明亮的色調、簡鍊的風格,賦予此宅嶄新的空間意象。



首先,為了減少過多的家具量體造成空間負擔,設計師大量使用清淺的白橡木作及間接照明,在材質及色彩的選擇上,以輕盈感的材質與鵝黃色為主軸,不僅取得空間的整體感,也間接隱藏動線奧妙。像是進入玄關後,隨著天花井型光源及崁入式長型壁櫃的引導,宛如通過一條沉澱繁雜的心情廊道,視覺也順著角落的端景擺飾,得以延伸蔓延。客廳電視主牆運用橫向線條統一壁面風格,且將主臥室室門隱藏其中,以維持壁面的連貫性,再以同樣的線條與色調隔開,來串聯客廳與半開放式廚房。




 加減之間,取得生活簡鍊之美
由於屋主平時鮮少在家煮食,也習慣在客廳用餐,因此在與設計師溝通後,決定省去餐廳空間,將有限的坪數,保留給客廳、廚房,以發揮最大的空間坪效,也在格局的加減之間,滿足使用者的真正需要。客廳與廚房間的隔間牆內,則崁入夾紗玻璃材質的造型框,為半開放式廚房引入伍後和煦光線,且適切地廚房料理空間保留些私隱。

後陽台是屋主享受綠意的一方天地,簡單的木擩走道,帶領訪者走入自然風情,當陽光透過玻璃門窗灑入,素雅的淺色空間產生不同的光影層次。


 剛柔之間,怡然公私領域的心理迴旋空間
推開臥室門,左方貼心地規劃一夾紗玻璃隔屏,避免開門見床的問題,也塑造出一個公私領域的心理迴旋空間。在視覺盡處的一大片牆面後,則是主臥衛浴室。

在主臥室闢出的一坪半更衣室,除了用來收納每日穿搭,也在原有的儲藏室外,增加可放置常用物品的儲物空間;而更衣室門片使用夾紗玻璃材質,為更衣室與臥室間保留若隱若現的連繫,使其光線共通,卻不至紊亂。主臥的背牆,另鋪貼上雅緻的壁紙增添空間質感,並與窗紗的圖文相呼輝映,壁面上巧妙崁入的黑鏡平檯,簡潔而俐落,讓主臥室在間接照明的柔光燈光下,展現剛柔相融的美感。

面對舊屋換新的設計,本戶將重點先放在主體結構的修繕、格局動線的重新規劃,妥善地處理新舊材質的銜接、水電管線配置,再賦於「清、簡、怡、人」的全新形象,不僅空間變大了,也更符合屋主的使用需求,保留下來的,將是日後生活的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