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簡潔+冷冽鐵灰色    燈光,指引空間的多層次美感
現代的簡潔線條與冷冽鐵灰色是空間主要調性,逐步將紅色窗簾、棕色壁紙及灰色家具等元素放入設計,最後以全室的間接光源指引出空間方向,讓整個設計呈現出層次分明的明快感,呈現出個性化的生活空間。

 Case Data空間小檔案
建築形式 / 公寓大樓
居住成員 / 二人
坐落地點 / 台中市
室內格局 / 三房二廳、書房
空間坪數 / 35坪
主要建材 / A.玄關、餐廳 / 矽酸鈣板、茶鏡、鋼琴烤漆、乳膠漆塗料、白橡木皮、壁紙、拋光石英磚
B.客廳 / 矽酸鈣板、茶鏡、鋼琴烤漆、乳膠漆塗料、鐵件、壁紙、墨鏡、拋光石英磚
C.臥室 / 矽酸鈣板、白橡木皮、乳膠漆塗料、拋光石英磚


正如中台灣氣候給人的陽光爽朗感受,以專擅現代空間規畫的墨比雅設計,其作品表現也傳達出現代、簡潔的俐落感受,讓居住者一回到家就能輕鬆卸下一天壓力,有效蓄積來日的活力。

 保留原格局,為裝修預算做好把關
針對整個裝修前屋況,墨比雅設計團隊認為:由於這是一棟新成屋,當初屋主找到墨比雅來規劃空間時已經交屋,因此,在空間格局上及預算把關上都建議不再做變動。所幸,僅有二位居住者的隔間需求並不多,加上整體格局稱得上方正漂亮,在規劃上也不需多加調整,整個室內35坪空間就沿用了原來四房二廳的架構,規劃出玄關、客廳及餐廳的開放式公共區域,以及私密區的主臥室、長輩房及書房、客房等格局。由於屋主一開始選上墨比雅設計便是看上其作品現代、簡潔的空間感,因此對設計團隊的風格表現及工程的細膩度上都相當有信心。



 鐵灰壁紙及摺板木作開放式用餐規劃,為情感加溫
為了讓內外的空間可以更有層次,在餐廳與入口處特別以茶鏡設計鞋櫃牆,隔出玄關位置,櫃體下方懸空設計並安排間接燈光照明,搭配置放大型綠意植栽,創造了略帶禪意的休閒味玄關,而櫃體上茶鏡材質的運用也減緩了這一區域的壓迫感。

與玄關僅有一牆之隔的用餐空間採取開放式設計,設計團隊將餐廳與廚房之間以中島吧檯與紅酒高櫃來做為區隔,不僅在視覺上更為開闊,對於原本居住人口單純的狀況也有改善,讓廚房工作者與家人有更多互動。另一方面,因為用餐區處於動線上,容易呈現不安定感,因此,在設計上特別將餐桌位置靠著房間牆面,並以鐵灰色壁紙及天花板摺板木作來設計間接燈光,這一來讓整個用餐環境有了重心,也增加穩定感。


 沿著燈光轉折,讓空間定位更明確
在客廳與玄關間有一座鐵件格狀屏風作為界線區隔,除了有形的空間定位外,在簡潔設計的基調中,許多機能性與裝飾性的設計元素都被隱藏於無形中。利用具有引導性、功能性及裝飾性的間接燈光,從玄關天花板開始,以L型光帶沿著走道轉折入內,同時也劃分出客廳與餐廳位置,另外,在客、餐廳兩端則分別配合其天花板造型而有各自的區域燈光規劃,這些隱形的設計讓人在無阻隔的開放空間中,一樣能清楚地區隔出各區的界線。

至於在客廳的設計採取簡約現代風,為了滿足屋主高標準的影音需求,除了在白色的烤漆電視櫃前配置了一般液晶電視,同時在上方也特別以隱藏式設計規劃了緩降式螢幕,至於在沙發牆上方則安排了專屬的投影機座,細膩的作工更是讓整個投影設備在收藏時完全不影響觀瞻。




 冷冽中帶有暖意的主臥室設計
沿著前述的燈光指引設計進入走道,即可來到臥室區,設計師提到當初在溝通設計時便發現屋主偏愛間接燈光設計,因此整個室內除了少數嵌燈外,多為間接光源設計,而走道上的燈光相當特別地沿著牆面安裝,免除了狹窄空間燈光刺眼的感覺。主臥室睡眠區因為吊隱式空調而將天花板做包覆設計,同時在上面以嵌燈與間接光營造柔和光感。整體材質與色彩的運用上則以淺灰棕為底,搭配白橡木皮與紅色的溫潤質感,讓臥房在現代冷冽中更增幾分暖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綵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